火線交錯大概可以列為我的年度震撼影片了。

程度跟衝擊效應差不多,但我看完Crash沒有很喜歡,
我覺得有刻意加強種族和性別衝突的成分讓人不舒服。

此導演上一部是西恩潘主演的「靈魂的重量」21 Grams,
味道很像,也是三段截然不同的命運,悲劇性地交錯在一起。

在21 Gram裡,
導演說:「我喜歡多面向且矛盾的角色,跟我一樣,也跟所有我認識的人一樣。
沒有人是單純的好人或壞人。我們只是漂浮在一個由各種狀況組成的無垠宇宙。
我喜歡不帶任何批判色彩去顯現他們的軟弱與堅毅,
因為到時只有他們能揭露我們人類的真貌。」

攝影師說:「我們無法實際表現出來靈魂的重量。
但是片中的主角都瀕臨死亡,或是親近他們的人死去。
死亡推動著他們的生命,透過死亡,他們領悟生命。」

回到Babel,我本來不太留意英文片名,
今天才發現,它原來和The dog of Babel書名一樣,
所以象徵語言分歧的巴別塔,引起我的興趣了:
「聖經中記載,人類本來說著同一種語言。他們開始想要建造直通天堂的高塔,
上帝因而憤怒地阻止了築塔計畫,讓世上的語言分歧,人們分散各地、從此無法溝通。」

此外卡司男帥女美:
在摩洛哥沙漠旅行中彈的美國夫妻: Brad Pitt & Cate Blanchett,
墨西哥非法移民: 摩托車之旅的Gael Garcia Bernal,
日本失聰少女的單親父親: 藝妓回憶錄的役所廣司,
還有玩獵槍走火的突尼西亞小兄弟。

衝突的文化、無法溝通的距離,分隔這四組人,
雖是家人,也各自在自己的世界裡失落悲傷。
書和電影不約而同地講到夫妻間的溝通,最親近的人卻無法聆聽,


「走到困頓與恐懼的邊緣,走到關係與愛的最深處。」

這種情緒自然撼動,我一面感受劇情張力的逼近,
一面考慮著連旁觀者都無能為力的選擇。
好像只能任命運擺佈,殘喘著等等後續情節的降臨。

我覺得最難熬的,不是死,是痛、是慌。
在沒有麻藥、只有乾風、渴、流不止的血、失措與恐懼,
把子彈從躺在地上哀嚎掙扎的布蘭琪身上取出來,
好痛!如果我好愛她,我會怎麼做?
我對坐旁邊的男友說:這種情況讓我死!不准動我。太痛了!

死了一了百了,乾淨俐落。這種特質十分吸引人。
但人不是有求生的本能嗎?
我的本能會在關鍵時刻救我一命嗎,或者我的軟弱會杜絕所有存活的機會呢?
我想著「巴別塔之犬」裡的妻子,從蘋果樹上跳下來的原因和念頭,
身為語言家的丈夫試圖從她身邊的狗兒釐清這一切線索,
不相信她會自殺,是基於逃避?還是因從未瞭解過她的恐懼?

那些旁人覺得很輕易的事,對她來說卻很難做的跟其他人一樣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ya咖啡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