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別塔之犬

一、

妳看見窗簾透入的陽光,知道可能又是個美麗的一天。
新的一天就在妳面前展開,妳想要躲藏,
想把自己縮成一顆球,但這麼做也無濟於事。

燦爛的陽光對妳毫無用處,哭泣可能會有點效果,
就像用力作嘔幾次,可以暫時止住噁心想吐的感覺。

妳寧可做些愚蠢又浪費時間的事,
妳花了一整天做這些事,然後妳突然覺得害怕。
生命又這麼過了一天,而妳究竟得到什麼?

歲月可以像這樣流失,年復一年地過去。
身體的愉悅、食物和性愛、走在秋天的樹木下,
這些事雖能給妳一點小慰藉,但妳仍充滿擔憂與絕望。

妳怎麼讓自己快樂?世界是如此遼闊,
而讓妳快樂的事似乎一件也不存在。

二、

我記得我的妻子身穿白紗的樣子。
我記得她在婚禮上走向我,雙手抱著一束鮮紅色的捧花。
我記得她生氣不理我的時候,身體僵硬得有如一塊石頭。
我記得她睡覺時的呼吸聲。
我記得雙手抱住她的感覺。
我記得,我永遠記得,她為我生命帶來的慰藉,也帶來了悲傷。
我記得兩人共享的每一個陰暗時刻,至於那些光明的日子,我幾乎無法直接正面凝視。
我努力記住她原本的樣子,而不是那個為了安撫我悲傷而被我建構出來的形象。
我發現,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,當寬恕的慰藉漸漸沖刷掉我心上的裂痕和焦躁後,
我越來越有這樣的體會---
我發現,記住她原本的樣子,就是我能送給我們彼此最佳的禮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ya咖啡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