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這支廣告很常播。


綠營一直以年輕人為主要訴求對象,這則廣告也是,
看似在對上個世代的父母說話,其實直接針對青年人。
晚餐在麵店一片嘈雜中,有吸引到我靜下來看,回家後找youtube把文案打下來:

>台灣維新-守護者篇
 
他是你的孩子,他們青春、自信、帥氣、漂亮,
有時充滿正義感,有時完全進入自己的世界。
廿多歲了,有多久你不曾和他促膝長談,告訴他這廿多年來的種種改變。
他三歲的時候,蔣總統逝世,全國首喪一個月,
他五歲前,有上千條歌曲被禁唱,
他四歲時,人民還在高喊總統民選,
六歲時,還有人遭遇滅門血案、政治屠殺,
他七歲時,還有人自焚、爭取言論自由,
他十二歲前,警察還可以毆打遊行民眾,
這些歷史都過去了,但真的,它們並不很遙遠。
你的孩子必須知道,沒有人可以檢查他iPod裡的歌曲,
當年反對總統民選的人,現在也參選總統了。
吶喊總統下台可以不用坐牢,
這些都不是天經地義,這是我們用血淚換來的自由,
請和你的孩子促膝長談,告訴他,
在他身上的這一切,是多麼珍貴,
請守護孩子,你就是台灣的守護者。

這一切都不是天。經。地。義,是我覺得通篇最有力量的地方。
這支廣告提醒了我「感謝歷史」這件事,
我們常把生存的權利當作天賦人權,把衣食無虞、自由視為理所當然。

講起自由,週二我和程同學去看茉莉人生(Persepolis)。



這是她的真實自傳,在法國出版四冊漫畫後拍成動畫片。
 

瑪嘉女孩第二次離開伊朗,卻也是最後一次見到外婆。
她淡淡地說: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

外婆教育她正直誠實、勇敢、開朗,不管是面對國家還是面對婚姻。
用童稚可愛的動畫帶出伊朗的政治史,包含伊斯蘭革命與兩伊戰爭。
很多血腥鏡頭都被避掉了,只流出一攤黑色的墨汁。

 

在小瑪嘉長大的過程中,其實一直被保護著,政治不安就往維也納中學送、往歐洲送。
瑪嘉媽媽哭著說:「我希望妳受教育、獨立、有內涵。誰敢動妳我會殺了他。」
令人險些落淚的一幕是送機後,媽媽暈了被爸爸抱起來走回家的背影。



~也許茉莉人生也是很合適的選戰廣告,大家的民主化歷程都是一樣的。
好不容易推翻一個政權,新的革命政權又開始為了鞏固勢力,重蹈覆轍。
伊朗婦女連化妝跑步都不行,真是比下有餘>"<



by the way,今晚在公館河岸留言旁「台灣青年逆轉總部」
拿到一張黃色傳單,上面寫著:「國民黨,沒創意!!」
綠營策略真是很年輕化有創意,廣告人的專長都可以得到發揮,
不過選戰的訴求不是針對創意吧?雖然看文宣競賽也還滿過癮的就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ya咖啡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